1 汽車車身和底盤 由於碳纖維增強聚合物基複合材料有足夠的強度和剛度,是制造汽車車身和底盤等主要結構件的最輕材料。預計碳纖維複合材料的應用可使汽車車身和底盤減輕質量40% ~ 60%,環氧樹脂建材相當於鋼結構質量的1/3 ~ 1/6。英國材料系統實驗室曾對碳纖維複合材料減重效果進行研究,結果表明,碳纖維增強聚合物材料車身重172 kg,而鋼制車身質量為368 kg,減重約50%。

  2 刹車片 碳纖維還因為其環保和耐磨的特點而應用在刹車片上,但含有碳纖維複合材料的產品都價格偏高,所以,目前這種刹車片還主要應用在好的汽車上。碳纖維制動盤被廣泛用於競賽用汽車上,如F1 賽車。它能夠在50 m的距離內將汽車的速度從300 km/h 降低到50 km/h,此時制動盤的溫度會升高到900 ℃以上,制動盤會因為吸收大量的熱能而變紅。碳纖維制動盤能夠承受2 500 ℃的高溫,而且具有非常好 的制動穩定性。

  3 輪轂 輪轂制造專家推出的輪轂系列,采取2片式設計,外環為碳纖維材質打造,內轂為輕量化的合金,搭配不鏽鋼制的螺絲,較一般同尺碼的輪轂質量低40%左右。以20 寸的輪轂為例,該輪轂質量為6 kg,而一般輪轂約重18 kg。

  4.傳動軸 汽車傳動軸的受力情況比較複雜,尤其要承受很大的扭矩,充分考慮了碳纖維增強複合材料各向異性、比強度高和比模量相對較低的特點,從而使用碳纖維增強複合材料傳動軸能夠替代金屬產品,滿足使用要求。碳纖維傳動軸它不僅減輕了60%的重量,而且具有更好的耐疲勞性和耐久性。

  碳纖維材料作為未來汽車材料發展的主流,必將在未來的汽車工業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。應用這些新型纖維複合材料能夠滿足汽車耐高溫、高強度和減振降噪的功能性要求,實現設計模塊化、生產效率化和材料的回收利用,並進一步減重、降成本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環氧樹脂建材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生活情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